共勉知音兮曲流殇 备战军运兮显华章——2019知音国际文化节与你相会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5-27 15:26:12|浏览人次:11181

  本网讯(记者 吴莹 刘颖)3500年前,俞伯牙与钟子期相遇汉阳,以琴音寻得一生挚友,一曲高山流水奏响千古流传的佳曲。3500年后的今天,远方邻友纷至沓来,飘洋过海共结知音。5月26日上午9点,“世界军运·天下知音——2019知音国际文化节”在汉阳区墨水湖公园拉开帷幕,我校大学生通讯社记者吴莹、刘颖随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来到知音国际文化节,感受知音文化的深厚底蕴。

参与“知音文化节”活动的中外来宾合影留念。刘颖 摄

  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世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145天以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盛大开幕,知音文化将与军运文化一起成为武汉市连接世界的闪亮名片。在军运会来临之际,武汉的城市面貌正在华丽蝶变,我们将以文明、和谐、智慧、整洁的城市形象欢迎各国友人前来参赛。”他呼吁,让我们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广结天下知音,传播体育精神,加强文化交流,提高武汉的国际化水平,弘扬知音文化,讲好军运故事,传播武汉声音。为保证武汉军运会办出国际水准,中国气派、军事特色、荆楚风韵做出我们的贡献。”
  汉阳区人民政府区长徐丽在讲话中表达了汉阳人民对军运会的美好愿景,“汉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古有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秀美风光,有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不朽华章”。她表示,“一直以来,汉阳都以海纳百川、谦和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携手前行,一大批国内外高校人才在汉阳创新创业,成就梦想,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与汉阳结成发展共同体、奋斗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知音文化节跨越民族,穿越心灵,沟通思想,为军运盛会注入更多精彩,为文化交流谱写绚丽华章,让汉阳与世界共结知音,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本次知音国际文化节分为起航、礼遇、共情三个环节,国际风情秀、民族文化秀、知音文化作品展都让观众们赞叹不已。来自中南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武汉高校留学生们盛装出席,演绎各具特色的民族节目,让观众感受到不同民族文化的异彩纷呈。“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随着《我和我的祖国》奏响,千人快闪成为本次文化节的又一亮点。

泰国留学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别具异域风情的表演。刘颖 摄

中国学生带来的传统儒家文化表演。刘颖 摄

中外精品文艺节目展演。刘颖 摄

中外精品文艺节目展演。刘颖 摄

  活动现场,军运会及知音文化的百件城市礼品与市民共享,以军运会吉祥物兵兵为原型的纪念徽章、纪念挂件在文化节中展出,受到了广大国际友人的喜爱。网红易小阳现场创作巨幅军运主题涂鸦,更有以张之洞的猫为元素打造的微缩网红打卡场景,吸引了不少市民、国际友人亲切合影。

以军运会吉祥物“兵兵”为主题制作的勋章。刘颖 摄

以军运会吉祥物“兵兵”为主题制作的公仔。刘颖 摄

  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汉领事馆官员、国际友城代表、外国专家及留学生代表、军人代表、运动员代表、文化界代表和市民代表当天共聚秀美墨水湖畔,共享文化盛宴,共结世界知音。